社保费下调 养老医保待遇“绝对不会少”

  • 2016/4/24 5:33:36

社保费下调 养老医保待遇绝对不会少

 

近期,北京、上海、广东、浙江、天津等地宣布下调社保费率,引发广泛关注。企业社保负担降低后,职工社保待遇是否受到影响,这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。

据了解,包括上海、广东、厦门等地均表示,降低费率的决定是在基金可以承受的基础上经过精密的计算得出的,并不会影响居民待遇。一些地方此前就降低过养老保险等社保费率,在降低费率后也依然保持了养老金等待遇的连增。

上 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祝平说,以养老金为例,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注重代际平衡。从个人看,个人待遇主要取决于职工本人退休时上一年的社会平均工资 以及本人平均缴费工资、缴费年限、个人账户储存额等因素。个人退休后的待遇增长,则主要考虑物价增长水平和社会平均工资的增幅,下调企业的单位缴费费 率,不会对养老金待遇确定和增长因素产生影响,因此也不会影响参保人员的个人养老金待遇水平

再如医保金。据悉,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待遇水平主要取决于个人账户计入标准、门急诊自负段标准、起付标准、最高支付限额等。因此,即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费率下调,参保人员的医保待遇仍可能有适当提高。

上海社科院研究员胡苏云说,养老金、医保等待遇早已在《社会保险法》等对其计算方式有明确的规定,绝对不会少。从历年的经验来看,如果池子里的钱不够的话,政府会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足额发放,不可能少发或者不发。


最新资讯 更多>

31770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0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